凤凰学院李瑾老师应邀参加“琴台文产 汉赋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353


  

国庆前夕,由成都市青羊区琴台路特色街区管委主办的以“老成都、新琴台、国际范”为主题的“琴台路业态提升文化周”活动启动,正式拉开了文化周活动序幕。我校凤凰学院李瑾老师应邀参加并作了交流发言。

“汉赋”是“汉文化”的价值精髓。9月29日上午,在琴台路诗婢家举办的“琴台文产 汉赋论坛”作为文化周上重要亮点,吸引了数百名辞赋爱好者、文创企业代表等参与。论坛邀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辞赋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骈体文创作中心副主任、中国诗赋协会副主席苍山牧云(潘成稷)作学术主持。

我校凤凰学院李瑾老师作为应邀的8位专家之一,在论坛上就“辞赋传承与创新,女性辞赋创作如何有大视野”的话题与主持人苍山牧云先生进行了对话。分享了《中华蜀道赋》《世界丝路赋》《女儿赋》等的创作感悟。李瑾老师独   特的视角、兼容并包的创作理念和富有激情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当天上午,参加讨论发言的其他7位专家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全国赋学会原副会长万光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评委、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崝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钟晓钟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赋学会副会长刘朝谦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尚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国际汉语系硕士生导师栾慧教授。

  

李瑾老师系中国报告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主要作品有个人专著《感悟生活》、《眸子的视界》、《瑾此一言》,以及与他人合著作品《惊天动地》、《幸存者说》、《大援建》、《天下蜀道》。歌曲创作有,《卧龙等你来》《向幸福出发》《天下女儿歌》。迄今,已公开发表文学、新闻、论文、调研报告等作品逾百万字。

近年来,在辞赋写作方面,《西湾爱心赋》已被碑刻,《女儿赋》匾额被四川省妇联建会六十周年之际收藏,《中华蜀道赋》《世界丝路记》被华西都市报、凤凰资讯、网易新闻中心等广泛转载。曾荣获第六届四川文学奖。

2017年9月,李瑾老师为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创作了辞赋新作,全文如下:

  

  

西华凤凰赋

(凤凰学院)李瑾

  

《山海经》载:“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

凤凰者,百鸟之王,羽族之长,融飞禽走兽神灵族祖于一身,集德义礼仁信洁美和于一体。溯古抚今,黎民百姓,王侯将相,莫不羡之颂之,拥之爱之。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兮凰兮,悠远流长。日出东方,礼仪之邦。天命之鸟,降而生商。原凤蘷凤采凤,凤凤精彩,古凤今凤域外凤,美美与共。五洲四海,飘羽凤凰,造福桑梓,播撒吉祥。向阳达天,惩恶扬善,和美高洁,重情秉德。凤凰精魂,光被人间。

如今,望丛帝乡,扬雄故里,西华凤凰,鼓翼而舞,声声似箫,翩翩若鸿。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知难而进,自强不息。求是明德,卓越奋进。温故而知新,敦厚而崇礼。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观书一卷,则如一卷之益。观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以德为首,孝悌为先。勤能补拙,俭以养廉。见善则迁,闻过则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戴德膺仁,志存高远。

凤凰翔,云飞扬。扶摇苍穹,鹏程四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万卷书并万里路。敦和睦,笃诚信。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德才兼备,巴蜀载誉,青出于蓝胜于蓝。

美哉,爱我凤凰!壮哉,爱我西华!雏凤清声,九天回响,登高临远,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