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缔造创新创业基因——凤凰学院西华讲堂

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105

     2017511日下午4点,在西华大学图书馆1号报告厅,由西华大学凤凰学院主办的西华讲堂———创业必修课之打造优势创业DNA,如期举行。本期西华讲堂我们邀请到了成都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勃文作为分享人。凤凰学院执行院长王洪、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毛超、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同学们参加本期讲堂。

活动现场

  此次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板块:分析“创业基因”包括什么;分析创业生命周期理论;了解创业成长催化解决方案。王勃文对创业的概念有一个不同理解,他认为创业是把你的创意变成事业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有艺术,有科学,更有技术。而艺术是有创造,有理想;科学是有标准,有流程;技术则是有方法,有工具。创业的过程又分为创意-架构-产品-市场-商业-资本几个阶段。

活动现场

  王勃文还将创业中人们的性格比喻为“考拉”,“孔雀”,“老虎”和“猫头鹰”动物,例如“猫头鹰”就是在夜间依然能敏感地捕捉猎物的动物,这种性格的创业者更能发现一些创业的灵感,同时也更加理性。

  最后,王勃文总结了在创业之路上需要注意的一点:一个创意面临无数条选择路径,而创业者要找到的是最优路径。同时也介绍了自己的《创客家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创业空间。

  本期西华讲堂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高校面临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也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平台与思路。启发同学们发散思维的同时,规避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