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84

在西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边慧敏

2017年10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各单位一把手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首先,传达党的十九大、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主要精神

10月28日上午,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精神,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

(一)大会概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的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

大会的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0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代表们认真聆听并73次热烈鼓掌,深深为报告的高瞻远瞩、恢弘气势、深邃思想、为民情怀所感染,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举旗定向、穿透灵魂、汇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了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文件,对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人选进行了酝酿和预选。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一些代表团的讨论。

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鞭辟入里,提出措施切实可行。工作建议明确有力,有利于统一全党意志,有利于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章(修正案)》全面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

24日上午,大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204名,候补中央委员172人,中央纪委委员133名,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25日上午召开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同志为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

一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要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敢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二)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

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的决定,2017年1月成立了十九大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在整个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吸收各方观点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组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审议报告稿。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涉及的若干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大上,根据代表意见对报告又作了进一步修改。

报告全文3万2千多字,分3大板块,13个部分。第一个板块包括导语和第一至第四部分,是总录。第二板块包括第五至十二部分,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展开。第三板块包括第十三部分至结束语,主要讲党的建设和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

导语部分主要提出了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出简要概括,对国际国内形势作出扼要判断。对“初心”和“使命”的概括,这是第一次——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报告第一部分,主要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总结。报告从10个方面阐述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并进行了阐述。

报告第二部分,着力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从过去一百年的历史纵深,总结我们党为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阐述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并对四个伟大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进行了论述。

报告第三部分,着重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阐述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坚持”,要求全党同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报告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

报告第四部分,着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两个一百年”之间的30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并分别提出了原则性的目标。

报告第五部分,对经济建设作出部署,主要阐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新提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报告第六部分,对政治建设作出部署,着重阐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共六个方面进行了重要部署。

报告第七部分,对文化建设作出部署,着重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报告从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报告第八部分,对社会建设作出部署,着重阐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秩序。报告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报告第九部分,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部署,着重阐述加快生态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报告第十至第十二部分,分别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对外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第十三部分,对党的建设作出部署,着重强调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报告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能力。

报告最后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的领导,党必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共有三个部分,一是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是五年来的工作体会,三是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1、关于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回顾。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报告从十个方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

2、关于五年来的工作体会。报告总结了七点体会:第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第三,有自信才能有定力;第四,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第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第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第七,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3、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三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四是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五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四)《党章》修改的主要情况

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党中央综合各方面意见,顺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愿望作出的重大决定。总的考虑有四点:

一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有利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党章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促进全党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三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写入《党章》,有利于促使全党同志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声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需要。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和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制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把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有利于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10月24日,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

《党章》总纲部分主要做了九个方面的修改。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二是增写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三是充实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根本原因的内容,增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容。四是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增写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是充实完善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增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等内容。六是充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七是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八是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九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章》条文部分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修改。一是充实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二是充实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部分的相关内容。三是充实干部选拔和领导干部条件等内容。四是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五是充实党组任务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其次,传达东明书记在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东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鲜明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作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写入党章,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的重大政治原则。

——大会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总结了实践经验、明确了下一步着力重点,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订。

——大会选举产生了坚强有力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揽“四个伟大”、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大会宣示的历史使命、作出的重大论断、提出的行动纲领、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二)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东明书记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东明书记讲了“八个深刻学习领会”)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主题,把报告主题贯穿到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决心。

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更加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

四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锐意进取、拼搏实干,在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五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要深刻学习领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基本方略,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七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八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坚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章修订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东明书记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进一步完善治蜀兴川总体谋划和战略举措,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东明书记讲了“六个全面落实”)

一要全面落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管理、财税金融、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步伐。

二要全面落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推进“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不断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要全面落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

四要全面落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以“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平安四川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要全面落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加减法”,继续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继续扎扎实实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六要全面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反腐倡廉,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东明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贯彻,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东明书记指出,现在离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了。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高端现代产业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天府新区和国际空港产业新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等,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要及早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东明书记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创造出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全校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在教育部召开的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全校师生要围绕“六个起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要学起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党委的通知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原原本本地精读原文、深悟原理,循序渐进地领会和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和内在逻辑。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和集体讨论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每个党员的思想实际,结合岗位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二是要教起来。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和职能部门一把手要承担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师生全面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的报告、党章修正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充分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形成教学方案,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思考,备好课,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和单位讲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三是要传起来。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本单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的成果。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十九大精神来完善学校贯彻全国思政会议精神的方案,来检验学校加强思政工作的成效。

四要研起来。要发挥省属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把我们校内专家学者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战略、新目标,重点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围绕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生的全方位开放性的变化、历史性成就、历史性的变革,列出一系列课题进行调查研究。研究的成果要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转化为咨询报告。

五要干起来。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新时代的新方位来衡量自己的工作,着眼于当前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换、推进开放办学、校园和谐稳定等重要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谋划发展。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督促检查。

六要实起来。马上就要临近期末,本学期还有两个多月,时间过得很快。一年的工作要总结,明年的工作要谋划。我们要着眼于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使我们工作的改进,要集中精力抓好未来两个多月内预评估、专业认证、期末考试、年终考核分配等多件大事,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希望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把党的十九大作为加快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新动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各自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将十九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中去,奋力书写新时代西华大学发展新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