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院举办“二十一世纪的艺术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50

为了推动学术发展,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设计和创意能力。20171225日下午1600凤凰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林华作了一场题为“二十一世纪的艺术设计——数字艺术设计”的学术讲座。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贺州学院执行院长祝林、凤凰学院执行院长王洪及全院师生参加讲座。

执行院长王洪主持了本次讲座,副校长费凌亲自为林华教授颁发西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在讲座中,林华教授首先从整体上简洁而生动地阐述了20世纪中国的艺术设计历史,深入地剖析了中国20世纪的艺术设计的传统精髓之处和我国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进而推进到21世纪的艺术设计。“21世纪的艺术设计”因为受现代科技的影响,发展出许多截然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风格,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现代艺术设计的科技本质和艺术本质。他强调现在的艺术设计变成了新兴行业——数字艺术设计,数字艺术设计整合了艺术行业、设计行业、计算机技术等相关领域,强调交互体验,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生活需求,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讲座上林华教授展示了数字艺术专业学生的相关作品,涉及美术、医学、音乐、汽车、广告等行业的应用,使同学们在整体上对21世纪的艺术设计有了一个比较宏观的认识,对21世纪的艺术设计的发展方向也有了初步的想法。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内容新颖,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在讲座中林华教授把理论概念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图文声像影综合运用,生动而深刻地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使师生们获益匪浅。

林华教授是中国艺术设计界的第一位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工业大学数字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同时还是我国最早开展数字艺术设计实践和教学的教师之一,早在1987年就尝试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版面设计,1988年林华教授已经在当时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开设计算机版面艺术设计课程。从那时起至今,在30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数字艺术设计的教学与实践工作。

     受聘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