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慕课(MOOCs)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77

西华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慕课(MOOCs)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随着慕课(MOOCs)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发展,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和《西华大学慕课(MOOCs)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16﹞96]文件精神,为鼓励优秀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我校的课程改革与建设,建设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的大规模开放课程体系,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慕课(MOOCs)建设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慕课(MOOCs)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教与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推动我校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

二、建设要求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得违反国家与学校有关安全保密的规定,适合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2.申报课程必须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够体现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同行和专家的好评及认可,且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3.主讲教师要求具有创新精神,对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有长期关注和浓厚兴趣,有实质性探索;熟悉并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课程制作、课程上线后的维护,课程版权归属学校并在课程中心开放。

三、申报课程范围

1.凡获得过立项的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系列优质课程优先予以资助;

2.已开设且广受学生欢迎的公共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均可参与此次申报,此类申请课程原则上应有一门相对应的校内常规教学课程。

3.鼓励基于学科交叉融合及具有独特风格的新开课程申报,此类课程申报须获得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同意。

四、支持政策

1.凡申请的课程经学校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后,由教务处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统一招标专业公司进行课程制作,制作完成并经学校验收后,其制作费用由学校根据合同规定统一支付。

2.慕课(MOOCs)的工作量结算参照《西华大学慕课(MOOCs)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16﹞96]执行。

五、申报流程

1.申请人填写《西华大学慕课(MOOCs)建设申请表》(附件1),一式两份。

2.各教学单位需对本单位申报的课程内容进行审核,并填写《西华大学申请慕课(MOOCs)建设课程信息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

3.请各教学单位于2018417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盖章)纸质版和电子版统一提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李艳老师处。

 

                                                            教务处

2018411

 

 

 

  

  

附件1:西华大学慕课(MOOCs)建设申请表.docx

附件2:西华大学申请慕课(MOOCs)建设课程信息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