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院顺利开展“正确解读宪法修正案内容”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96

3月15日下午,凤凰学院全体干部和教职工在301会议室认真听取王莉书记解读宪法修正案内容。

王莉书记以《宪法修正案解读》为题,比较详细而又突出重点地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解读。说,这次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许多方面。通过这样的修改,就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了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王书记强调,十三届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从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到本次宪法修改前,全国人大先后4次对宪法作出修改,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

王书记要求全体教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内容,政治理论学习要趁热打铁,将政治学习作为一项常规学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