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2399

                                     赵凌之

     身为师者,教书应当因材施教,并时刻关注世界与行业的变化。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优势与劣势各异。教师不仅是在课堂上单项传授专业知识,更应当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充分与学生沟通,知道每一位学生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再根据其自身特点来引导学生。对于学习艺术的学生来说,每一个个体天赋各异的特点更加突出。有的同学天生对画面的艺术感十分敏感,有的同学则是习惯以逻辑思维优先来解决问题。这样的不同,是否意味着他们在专业学习时可以有所侧重?特别是我们身处的媒体与艺术行业,在了解全局的同时,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一项自己特别擅长的专业技能,这样的策略会帮助一些人在一个领域做到最好,再从高端资源入手去学习其他环节。这样的案例在行业中比比皆是,我们是否可以将这样的策略直接体现在大学教育之中?我们所在的行业每一天都有可能出现一个颠覆世人生活习惯的媒介或技术,为师之眼界,直接决定学生的视野与平台的高度。

   身为师者,亦是学者,终身学习也是身为师者的素养与习惯。我们花费自己所能花费的时间、精力,投入自己所能投入的情感、智慧,努力学好专业与文化精髓,并将有自己个性的心得和感受,传授与分享给学生。世界的快速变化让所有的“正确答案”都成为了相对性的答案,我们在学与教的过程中不断的探索,不断的适应变化,不断的创造变化。在这个时代,唯有“不断变化”才是“不变”的法则。为人师者,同样也从学生身上获得灵感,也从学生身上学习新的经验与创新精神。我们从学生那里得到的反馈,再加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经验,让我们更能够从“因材施教”的角度出发,去帮助每一位学生。

   身为师者,育人更应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品性与专业操守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老话也是我上每堂课之前一定会告诉学生的原则。我们不应只是口头上讲“严格要求学生”或让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而是应当从自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如果一个老师宽于待己,严于律人,又何以让学生认可?何以让学生打从心里愿意去聆听老师再专业上的分享?学生受到教师的影响,从而自然而然的接受了良好的思想教育,有了好的品行习惯,才会端正其学习态度,更快更好地理解新知识,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以上仅为浅谈,但其实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记来做教师的“初心”是什么。来到学校就是希望将七年行业经验和累积下来的学习方式与学生分享并得到反馈,让学生、让自己都能够不断成长,不断探索。永远不要忘记,“用心”才是是教书育人的前提与根本。时刻勉励自己,为人师表,对学生、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