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 2018 年学术年会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328

2018 年 10 月 27 日下午,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 2018 年学术年会广播影视研究生论坛在西华大学艺术大楼音乐厅举行。来自五所高校的六位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论题和观点,论坛由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学系主任蒋宁平副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教授做发言点评。

共有两位博士研究生和四名硕士研究生共同分享了他们在影视研究领域的学术思考。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博士生徐书婕的题目是《情感传播视阈下电视综艺节目的创作与接收》。她以生活体验类综艺节目为个案,考察电视综艺节目内容创作与受众接受的情感传播,认为生活体验类综艺节目在创作和接受层面都与

“情感”元素相勾连,其情感传播由情感驱动和情感体验共同生成。近年来电视综艺节目把情感表达纳入到综艺节目创作与接受的过程之中,对激活受众无限的情感想象,塑造公众的情感体验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刘书亮在《媒体融合背景下的电视市场格局演变》中从电视的收视市场(收视流失带来的整体焦虑、发行市场(电视剧供给提质减量,综艺制作逐渐优化、播出市场(央视份额趋稳,卫视份额高度集中,地面频道下滑严重、广告市场(与新媒体的份额博弈逐渐平衡,品牌投放更加理性四个维度梳理了当下媒体融合背景下的电视市场格局演变,认为未来电视节目资源将进一步集中,马太效应更加明显;播出市场格局固化,但支撑格局的内在逻辑即将变化;营销创新,版权运营将成为电视台的核心业务之一。

此外,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生曾甜甜、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生赵莹、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硕士研究生生马卓恺、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雁佳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发现:《网络自制剧观看的影响因素研究》、《台湾新电影运动时期的女性形象书写》、《央视纪录片制作形式嬗变背后的时代社会意识变迁》、《基于科技传播视阈下的科幻舞台剧创新—以<三体>为例》。

在听完六位研究生的发言以后,焦道利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各位发言的同学在阐述的过程中展现出了敏锐的学术的嗅觉,能够清晰的意识到哪一些对象,哪一些议题是可以获得实践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对于学术方法的掌握也越来越扎实,越来越精深,既有探索性研究,也有阐释性研究,可以说是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态势。不过,在研究问题过程中的“问题意识”仍需加强,需要准确把握研究的 对象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总而言之,通过本场论坛各位发言人的阐述,可以看出他们学术前景是光明的,期待他们在之后的学术生涯中成为广播影视领域研究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