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95

为践行“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引导和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凤凰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充分发挥传媒学院优势,精心安排落实三下乡实践活动相关事宜。

Part 1 前期准备

学院充分重视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在院党总支及院团委的紧密配合下,本着“广泛知晓,宣传到位”的原则,精心组建队伍。从前期宣传、动员、筛选,到分工、培训、行前筹备,历时一个月,召开各层面会议十余次,最终组建校级重点团队“乡村振兴调研团”、校级一般团队“教育帮扶团队”、校级自筹团队“生态调研团队”各一支。

 

Part 2 活动过程

7月初,凤凰学院三支队伍的“小凤凰”们陆续奔赴实践地点,开始了为期1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时间关系,关于活动开展情况,接下来我选择重点实践团队“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展开解说。凤凰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不脱钩,致富不返贫”的精准扶贫政策,探寻乡村振兴战略下当代农村的蜕变

团队由团委书记叶露带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忠林担任总指导,影视动画专业老师倪泰乐担任技术指挥与团队学生9人,2018年7月5日到7月11日共赴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探寻我校参与精准扶贫实施结对帮扶的41户贫困户及乡村脱贫前后变化。本次调研,充分发挥传媒艺术专业特色,通过摄像机记录了石楼乡在乡村医疗健康保障、乡村教育和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20187月5日一早,实践团队一行人与石楼乡乡长于袁家店村村委会会面。乡长石楼乡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乡村致贫缘由、脱贫策略进行了解说通过乡长的介绍,同学们快速地对石楼乡的情况有了整体性了解,为接下来的拍摄活动做准备。

220187月5日下午,在袁家店村支书何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紧锣密鼓的开始了走访工作。走访内容包括:了解石楼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入户访谈多家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后的民生改善情况。据了解,村里贫苦户致贫缘由主要有两类:①因病致贫(家中有大病患者,医疗负担重);②因老致贫(家中老人年老体弱,丧失劳动力,缺乏经济来源)。目前村中29户贫困户在西华大学及南充林业局的对口帮扶下已全面脱贫。

3、20187月6日,在初步拍摄的基础上,队员们组织工作安排会,经过一致商议制定出接下来几天详细的拍摄计划。当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队员分为三支采访拍摄小组,分别到不同贫困户家中,开展深入访谈。通过此次走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如新房改造工程、生态鱼塘建设、低保补贴、自来水、天然气贯通等。

4、20187月7日,实践团队提前与石楼乡卫生院取得联系,公共卫生科杨超医生对扶贫政策卫生院医疗状况进行了解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医院更新了基础医疗设备、新建了综合大楼,医疗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医疗救助政策方面,医院提高了农村人口大病救助保障,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村民做健康指导及巡回医疗服务。同时,针对贫困户,实施“免挂号费”、“优先就医”、“医疗费用自费部分不超过总额的10%”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520187月8日早晨,队员们6点准时起床,与村民蒲阿姨家人一同赶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同时,队员们期望通过走进村民的日常生活,捕捉与记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发生的点滴变化。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村民对“精准扶贫”有较清楚的认识,当我们提及近年来农村生活情况时,村民们无不感叹今日乡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家对新时代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举措都表示了极大的赞同与拥护。

620187月8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石楼乡“千亩果园”。经调研了解,在省直属机关工委和嘉陵区农牧局的对口帮扶下,石楼乡借助先天地理优势和资源,开发观光旅游业及果林产业。村里引进了诸如世界500强绿地集团、重庆天兆猪业等,如今村里已建成千亩柠檬园、柑橘园、葡萄园等。

720187月9日上午,为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育的发展情况。队员们来到了嘉陵区石楼小学进行采访,校长蒲明刚接待了我们。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乡村小学的教育投入,学校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如手工课教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电子琴房等。针对贫困学生入学,不仅不需要花钱,学校对学生日常生活还进行补助。同时,我们也发现,石楼小学的教师队伍和教师水平仍旧有待提升。扶贫先扶智,凤凰学院实践团的队员们化身“小老师”,对石楼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梦想启蒙公开课”活动,鼓励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梦想、好好学习、不断进步。

820187月10日上午,为了解石楼乡乡村医生及卫生室工作制度,我们对村医李廷树进行了采访。李医生是村里唯一的村医,在村医的岗位上已经工作有50余年,他每天早上8点到达卫生室,晚上很多时候12点才会离开。村医是一个艰苦而清贫的职业,收入不高、工作环境不佳,当我们问及李医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的原因时,他的回答令在座各位同学感动“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村医,我就想为大家服务,如果我退休了,没有人接替我,我还是愿意响应政府的需要,继续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可能就是同学们当时的感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李医生为我们上了一课关于人生追求、职业理想的启蒙课。

920187月10日下午,队员分为两支队伍,一支村里“红歌明星”何阿姨家中拜访,通过何阿姨的视角,了解乡风文明的情况。另一支队伍,跟随凤凰学院郭忠林书记到我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对象张永国老人家中进行慰问。

 

Part 3活动成果

此次三下乡,我担任三支队伍的指导老师,全程跟随重点团队开展调研并对其他两支队伍及时进行指导。实地调研结束后,回到学校,我们开展了三支队伍的总结会议,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

组织队员每日进行心得体会撰写及新闻稿撰写,并发布到学院、学校及社会各大媒体平台。其中,发布到凤凰网四川新闻一篇,中青网新闻1篇。三支队伍最终形成队员活动总结21篇,心得80篇,宣传与新闻稿17篇,投稿26篇。利用暑假,重点团队老师与队员耗时两个月对拍摄的视频进行脚本撰写,后期剪辑配音、字幕等,最终形成一部微型纪录片《乡音》。同时将三支队伍实践成果,积极申报各类比赛及奖项12项。

通过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传媒艺术专业学生积极响应大学习、大调研,奋斗新时代的主题。此次社会实践覆盖凤凰学院学生30余名,指导老师3活动覆盖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部分乡民,石楼乡的各级领导干部100余人

Part 4 收获与感悟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通过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感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重任,同时,此次三下乡也是对同学们专业技能的一次检验与提升,通过对当地入户走访,及乡政府,村委会的系列座谈会等,锻炼了学生拍摄、采访、视频制作、脚本撰写等专业技能,,将理论付诸实践。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青年学子定能勇担时代使命,建设富强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此次活动成果形成纪录片《乡音》一部,视频已上传至腾讯,链接附后。https://v.qq.com/x/page/g0700ksxqr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