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455


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学生工作综合管理部门中心下辅导员办公室、分团委学生会,本中心秉承学院“综合素质优良、特长优势明显、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总体培养目标,引领学生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其主要职责是: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运用多种适合当代大学生需求的方式进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深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大学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弘扬时代精神,让学生了解社情、国情,懂得责任和义务。

3、对学生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品质,培养大学生成为引领社会道德风气的高尚公民。

4、对学生进行完善人格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抗挫折能力、自我认知能力,促进学生心智成熟和内心和谐。

5、对学生进行形势和政策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政治和国家政治生活,正确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

    二、党团建设工作

在学院总支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和院总支的要求,抓好学生党团建设工作。

1、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班级学习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团员的骨干带头作用。

2、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认真开展共青团工作,指导和帮助学生会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的活力和战斗力。

3、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科技创新、文艺演出、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参加科技、文化、体育和艺术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

    三、学风建设工作

 1、以班风建设为基础,切实抓好学风建设,促进院风、校风建设,让大学生明确其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在学生中形成爱好学习、崇尚知识、你追我赶、昂扬向上的学习风气。

2、密切联系任课教师、学生导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成绩,协助教师抓好上课“五不准”的课堂纪律和考勤。

3、鼓励先进、帮扶落后,促进形成共同进步的班风,培育浓厚的校院文化氛围。

四、生活管理

全面关心学生,做好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学生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紧急问题和特殊问题,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关注关心贫困学生,公平公正筛选受助学生,认真做好“奖、贷、助、补、减、免、勤”等各种形式的资助工作。

2、深入学生寝室,关心了解学生。与宿舍管理人员联系沟通,掌握学生作息时间和生活学习情况。发挥学生党员、班干、室长的作用,维护宿舍的安全稳定。

3、强调人身财产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防火、防盗、防骗。

五、突发事件管理

    1、处理解决突发性政治事件、自然灾害、群体治安、学校内

部事件等影响大学生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各类群体安全问题、治安问题,做好防控和维稳工作。

    2、针对大学生个体的恶性治安事件(他杀、自杀、意外伤残)、

疾病、心理障碍、学生纠纷、学习问题、违反校纪校规(考试作弊、偷盗、斗殴等)这类突发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对特殊学生给予关怀和疏导。